針對我國漁民在菲律賓近海作業時,遭菲律賓漁政船槍擊死亡一事,外交部長林永樂今(13)日表示,雖然菲律賓駐台代表已向遇難漁民家屬道歉、慰問,但這樣還不夠,無法表現菲律賓政府對此案的重視,未來仍要求菲律賓政府「政府對政府」的道歉,如菲律賓政府未在72小時內做出回應,將不排除任何制裁手段。

林永樂今日上午赴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就「菲律賓船艦射殺我國漁名事件」進行專案報告、備詢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對於菲律賓政府未正式向我國道歉一事,林永樂說,雙方的認知有距離,不過,菲律賓駐台代表是有善意的,他已探視遇害漁民的家屬並向其道歉,但這樣是不夠的,無法表現菲律賓政府對此案的重視,我國政府要求「政府對政府」的道歉。

林永樂表示,目前我國政府要求菲律賓政府正式道歉、賠償損失、嚴懲兇手、啟動漁業談判,要菲律賓有明確的承諾。如72小時未獲菲律賓的正面回應,林永樂表示,我國將立即凍結菲勞申請、召回我國駐菲大使、要求菲律賓駐台代表返菲,這些後續動作會立即進行,也不排除對菲動用任何制裁手段。

林永樂說,設定72小時的通牒時間,是為了讓菲律賓對此案有合理的作業時間,希望能獲得菲律賓非常正面的回應,達到我方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