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於今(12)日凌晨零時對菲律賓發出72小時通牒後,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透過副發言人華爾地(Abigail Valte)發表聲明指出,對菲國海岸警衛隊槍擊台灣漁船事件感到哀傷(sincere and deepest sympathies and condolences),且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駐台代表白熙禮(Antonio I. Basilio)已向家屬轉達「慰問與道歉」之意,並稱菲方已啟動相關調查。

府發言人李佳霏昨晚宣布,馬英九促菲律賓從12日凌晨起的72小時內,為漁船射擊事件道歉、賠償、懲凶和談判漁業協議,否則將採取包括凍結菲勞在內的多項抗議措施。

華爾地說,「我們向死者家屬表示誠摯與深切的同情與慰問之意」。該聲明指稱,事件源起於菲漁業局公務船9日在菲國海洋轄區執行打擊非法捕魚任務,導致1名漁民死亡的悲劇。

華爾地指出,菲漁業局編號3001巡邏艇的小隊長已返抵馬尼拉海岸防衛隊總部,他和部屬已被解除職務。調查工作已經開始,菲律賓海岸防衛隊與其他機構保證調查將會「公平、透明與快速」,且相關機構將研究如何避免類似事件在未來重演,暗示菲律賓有可能會就菲台漁業與台灣展開協商。

華爾地在該聲明的最後一段特別提到,白熙禮已當面向遇難漁民家屬表達哀悼和「他的道歉」(hisapolog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