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藝文界發起的「不要核四,五六運動」昨(3)日邁入第8週,導演柯一正、吳乙峰、戴立忍、作家小野等都到場聲援。面對近期核四公投案逕付二讀,柯一正表示,月底核四公投案在立法院通過前,將策劃一波大型的反核行動;雖然運動標榜「溫柔而堅定」,但仍然要有「力量」,才能展現人民反核四的決心。

他批評,與其浪費公帑花7、8億辦公投,不如立即停建,同時告訴身邊關心核四議題的朋友「站出來就是力量」,呼籲人民起身喊出自己的聲音,要求核四停建。他強調,「不要核四,五六運動」最可貴的是沒有政治色彩。至於有環保團體將於19日發起反核遊行,他說,如果這場活動具黨派色彩,就不會參加。

小野則說,今日是「五四運動」94週年,「五四運動」標榜著民主、科學、人權、自由,而台灣在這些方面勉強有些成果,希望「五六運動」也能促成台灣思想上的進步、改變,反省自己的生活方式。

除了邀請織品工廠樂團以及歌手Finn進行固定的音樂演出,詩人李魁賢也到場分享他的反核詩作《有一隻老鼠》、《為了降價不得不漲價》。他表示,20多年前核四興建就是一場騙局,台電利用策略性停電威脅民眾,又以「核電廠會讓電價下降」說服政府。他批評,核四興建不是為了供電,僅是為了工程利益。

導演余京懷認為,公投法本身就不合邏輯,政府丟出核四公投案就是為了用「政治」解決「民生」問題。公投法有20歲的年齡限制,他質疑,為什麼大人做出的錯誤決定為什麼要讓小孩子來承擔?

他拿出「止核人」紙模型創作,希望有小孩的父母可以上網下載列印,藉由簡易的親子活動,一起做出「止核人」公仔,表達小孩對核電的恐懼、反對心聲。

台大外文系教授張小虹分享自己受採訪的經驗,記者頻頻詢問她對核電數據、替代方案的看法。但她說,安全考量是不需要數據資料的,數據只是表面上的作業,有些事情需要理性的判斷,但「生命安全」卻一個原則性的問題。

「不要核四,五六運動」每週五晚上6時於自由廣場「反核」至昨(3)日已滿2個月,昨日約200多位民眾到場聲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