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台北市政府計畫由文林苑都更同意戶、王家、建商及第3方公正單位組成溝通協商平台,希望能妥善解決都更爭議,不過王家與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今(1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當初王家相當寄望溝通平台,為表達誠意而暫停訴訟,但北市府至今不願合意暫停行政訴訟程序,令王家懷疑市府的誠意。王家代表王廣樹表示,既然要進行協商,相關訴訟都應該停止或撤銷,坐下來心平氣和才能談,而不是「上面在走,底下在告」。

王廣樹指出,針對去年3月28日北市府的強拆行動,王家向行政法院提出訴訟,認為北市府的行政作為違法,因此全案進入行政訴訟程序。他進一步說,法官得知北市府將組成3方協商平台,因此建議王家和北市府合意暫緩訴訟程序,然而市府委任律師聲稱未獲授權,因此必須詢問相關意見再陳報法院。

王廣樹不滿的說,結果在4月12日回覆法院的陳報狀中,市府指稱王家「原告除提起各種訴訟,另以非法手段阻礙實施都市更新,本非可取」,不認為行政處分違法,因此「被告不同意本件停止訴訟」。他批評,王家才是法律上原告,原告已經釋出善意,北市府卻不願停止訴訟,相當不合常理。

王廣樹還說,王家昨(15)日發佈採訪通知後隨即收到北市府通知,希望王家可以在明(17日)晚7點至北市府參加協商平台會議。王廣樹強調,王家同意參加會議,希望藉由此次協商可以撤銷或停止對學生、王家的訴訟,讓王家委任律師詹順貴得以參與協商,並且要求專家學者至現場勘查周邊道路狀況與消防安全。

王家成員王瑞霙表示,希望這次協商平台是公開的,同時王家將要求全程錄音錄影,不能以黑箱作業的方式掩蓋拆遷爭議。另外,協商後專家學者的結案報告應該有多種選擇,而不是到最後只能逼住戶同意或用錢補償。

都更盟成員黃慧瑜認為,如果文林苑依舊被當成個案處理,這一年來對《都市更新條例》檢討或政府制度面上的各種討論等同浪費。她也說,王家對這次的協商平台寄予厚望,結果不應該只是用「錢」或「司法訴訟」解決,如果協商結果只是金錢補償,那麼協商平台就只是「假協調」。

都更盟理事長彭龍三表示,建商和北市府一直把文林苑當成「私權糾紛」的個案,掩蓋都市更新引發的社會問題,同時卻又宣稱文林苑爭議造成多處都市更新案停擺、走不下去,這才是根本的矛盾。

彭龍三強調,文林苑絕對不是個案,它開啟了公民對公共利益與居住環境的討論,同時立法院目前也有多版本的議案正在討論,民間也已聲請大法官針對《都市更新條例》解釋,是否有違憲之虞。

彭龍三也說,不只王家與北市府之間的訴訟,建商樂揚營造也還有一堆對聲援學生的訴訟,既然大家都已經同意透過協商平台來解決爭議,那就應該暫緩所有進行中的訴訟程序,包括王家與市府的行政訴訟,當然也包含樂揚對學生的提告,如此大家才有互信的基礎,也才有可能在協商平台中討論出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