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國民黨立委李慶華領銜連署的核四公投提案,今(12)日正式提出,送到立法院議事科,依照程序,該案下周二(16日)將會排入程序委員會審議,最快下周五(19日)將會確定核四公投案成案與否。

今天由李慶華提出的核四公投提案主文與先前公布的並無變動,公投題目為「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提案內容指出,立法院為民意機關,雖然已經足以反映民意,但核四爭議攸關長遠國家能源安全、經濟產業發展與人民生活型態調整,實有必要透過公民投票之發動,使各種資訊能夠充分呈現,並讓社會各界正反意見進行理性辯論,使民眾能夠理解問題癥結並在資訊完整的情況下充分思考,共同做出決定,並一起承擔結果。

根據公投法,核四公投成案後,應該在6個月內進行投票,最快在今年10月核四安全檢查完成後,就可以進行公投,但如果加上朝野攻防的程序,核四公投可能將在12月舉行。

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說,原本黨團在本周二就要送案,但是,因為行政院希望暫緩一周而延到今天才提案。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則不願多談為何政院要押後一周,但如今案子送出,代表政院也尊重黨團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