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1)日赴新北市議會「施政報告」,卻因江翠國中護樹事件,慘遭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的砲轟,甚至提案要求召開公聽會;但因國民黨籍的議員反對,新北市議會議長陳幸進因此裁示明日再議。朱立倫則回應,全案將要求相關單位作專案的檢討,未來會以更精緻的方式護樹。

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總召沈發惠指出,朱立倫強調要以「同理心、企圖心、執行力、協調力」施政,但市府團隊在處理江翠國中「肉身護樹」的事件,卻放任包商粗暴的對待護樹志工與採訪記者,更可看出市府執行政策的蠻橫;市府既然已強制驅離「肉身護樹」的潘翰疆,還堅持要用集會遊行送辦潘翰聲,結果檢察官連案子都不查就予以飭回,並且還為護樹的行動予以加油肯定,也凸顯市府團隊對於市民的訴求欠缺包容。

民進黨議員王淑慧痛批,江翠國中的工程爭議已有7年,沒有人反對停車場的興建,卻不解為何要蓋游泳池?試問朱立倫,市府移植到泰山的63棵老樹存活率有多少?建築師都提出三贏的方式,為何市府不採納或溝通呢?應先了解護樹人士反對的緣由;此外,台北市雙子星的弊案,讓台北市長郝龍斌已經出局,不忍看到朱立倫為了砍樹案被屬下蒙蔽,妨害他(朱立倫)通往「總統府」之路,她要求召開公聽會來解決爭議。

民進黨議員江永昌則用平板電腦,播放一段工人企圖以搖晃樹木的方式,逼迫潘翰疆下來的影片,痛批並不反對興建停車場,但樹木移植的問題應該可以好好溝通,為何市府官員、警方放任工人在圍牆內以粗暴的方式處理,卻在一旁坐視不管?難道市政府沒有標準作業的流程嗎?民進黨議員張瑞山批評市府團隊,在處理護樹的事件上,充分凸顯出市府應變時反應太慢,第一時間就應該積極的處理,否則就不會讓事件持續的延燒。

國民黨議員金介壽則認為,尊重志工保護樹木的理念,但不應在樹上吃、喝、拉、撒、睡,這反而傷害是老樹,難道他(金介壽)反對新北市議會議長陳幸進,就可以霸佔陳幸進的位置吃、喝、拉、撒、睡嗎?國民黨議員周勝考指出,市府團隊在江翠「肉身護樹」事件上的反應是慢半拍,已對外形成不良的示範,實際上游泳池是教學用的,不是營業用的,江翠地區也有停車的需要,何況榕樹的樹根早就把網球場地面破壞,應妥善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