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產業總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等近20個勞工團體代表今(11)日下午冒雨到行政院大門口抗議,表達反對讓勞工年金給付縮水的甲、乙兩案,要求行政院直接出來面對,不要摸頭溝通。勞團同時預告,五一勞動節將發起「官逼民反,2013勞工要安全、拚未來大遊行」,預計將有1萬5千名勞工上街。

4月12、13日勞委會將舉辦2天1夜的「工會領袖座談會」,以「勞保年金改革方案」為座談主題,勞工團體認為,行政院既然要與工會溝通勞保年金改革,不應該先有既定立場,拿「沒有改革、只有縮水」的甲案和乙案來對工會摸頭。因此,今天下午勞團先到政院表達反對年金縮水的立場,要求政院直接出來面對。

勞團指出,看到繼「盈正案」坑殺勞退、勞保基金後,日前又爆出元大寶來投信及日盛投信經理人涉嫌內線交易,坑殺政府委外代操基金的重大弊案。勞保基金的財務問題並非今天才突然發生,在保險制度中有許多助長投機行為的設計,加上基金管理績效不彰、委外代操遭坑殺等原因,就算把費率調得再高也不夠填補這些漏洞。但政院所提出的勞保年金改革方案,只是一再調高費率、縮減給付,看不到政府有撥補的誠意,把龐大的歷史債務讓未來的勞工自行承擔。

全產總常務理事林進勇說,目前行政院版本無論是甲案或乙案,均無法保障勞工退休生活及尊嚴,將反對到底。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陳淑綸也說,包括財務基金代操問題,政府應該積極提出解決方案,勞保年金政府應該比照公保做出撥補,但是,行政院及勞委會對這些訴求至今都沒有任何回應,因此,要求政院直接出來面對,或公開辯論,否則5月1日絕對走上街頭,嗆馬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