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警方最近整理了1份嫌犯登錄名單。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赫然在列。理論上,當普丁跨入芬蘭邊境時,警方就可以逮捕他。

芬蘭警方發言人拉多特(Robin Lardot)表示,這純粹是「誤植」。芬蘭警方高層已經要求部屬刪去這筆紀錄,並正在徹底調查為何會出現這樣的錯誤。

然而芬蘭的MTV3電視台昨(10)日的報導卻指出,普丁之所以會登上芬蘭罪犯名單,是因為他與俄羅斯機車幫派「夜狼」(Ночные волки, night wolves)之間的關係。

「夜狼」的網站表明自己是在1980年代為了要保護在蘇聯時代搞地下樂團的音樂家而誕生的團體。

普丁本身並不介意別人將他與重機車騎士加以連結。他曾經說機車是「最炫的交通形式」。3年前他還曾經戴墨鏡、穿上黑牛仔褲、戴黑色的無指手套,在烏克蘭南部與5千名機車騎士一起參加比賽。

MTV3電視台說,普丁榜上有名的這個罪犯名單只有少數高層知道;但警方稍後表示,這是電腦化的個資,全芬蘭的警察都可以查閱。上榜者都是可能會有6個月以上牢獄之災的嫌犯,或者不法使用毒品者。

普丁的大名被登錄在這個名單上,有害於芬蘭與俄羅斯的關係。芬蘭警方的直屬長官內政部長萊薩寧(Päivi Räsänen)公開向普丁道歉。芬蘭警政首長帕特洛(Mikko Paatero)也為「誤植」普丁大名事件表示歉意。他表示,這種錯誤在任何情況下都是不被允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