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調查,台灣西南海域可能蘊藏豐富的天然氣水合物(可燃冰),但至今未採到樣品,台灣與德國合作探勘,德國太陽號研究船SONNE今(30)日駛抵高雄港,將在西南海域展開1個月的探勘研究。

這項探勘計畫由國科會、台灣大學和中央研究院等單位參與,由德國太陽號研究船負責載運研究團隊和採樣。太陽號是艘排水量4952噸的研究船,載運25名科學家,另有船員等,預計31日啟程到西南海域海脊探勘,船上並備有TV Guide grab視訊採樣器可廣泛採取地底可燃冰。

研究計劃主持人台大教授林曉武及德國萊布尼茲海洋科學研究中心學界人士,今天齊聚高雄港分享及交流心得,介紹任務內容。台灣大學副校長羅清華表示,由於國內面臨廢核與能源問題,可燃冰做為替代能源是個方向,不過還有長遠的路要走。

由於調查顯示台灣西南海域可能廣泛存在天然氣水合物,估計可供台灣人民使用50年以上,可惜至今未採到樣品,問題出在專業設備不足。

天然氣水合物,是甲烷等有機氣體分子在高壓及低溫環境下被籠狀架構的水分子所包合,形成類似冰狀的白色固體,也稱甲烷水合物,又稱可燃冰,大都分布在極區永凍層及大陸邊緣深水陸坡海。

天然氣水合物可被視為21世紀的重要能源之一。研究人員指出,日、韓和中國已致力研究可燃冰。至於可燃冰能否成為台灣新興能源,則還需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