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翠抱樹行動,環保人士潘翰疆待在老榕樹,從28日上午6時到今(30)晚6時許,已經超過60小時。潘翰疆表示,將繼續堅持到新北市府同意「不砍樹、不移植」為止。

護樹志工隊指出,在他們強烈抗議下,市府再度承諾下週協調會前「全面停工」。週末假日的下午,江翠國中有30名校友帶著家眷,相約來到樹海下舉辦同學會,也有許多校友從媒體報導或網路訊息得知,而前來江翠樹海,對於被砍到「慘不忍睹」的老樹,都相當不捨,並認為游泳池和停車場水泥工程並無必要。小孩子也非常喜歡,林中的喜鵲、五色鳥、松鼠等豐富生態。

搶救江翠老樹同學會指出,今日上午8時許,雖然江翠護樹志工隊退休老師抗議,工人仍載運建材進入樹海,搭建工寮,第三度撕毀「全面停工」的承諾。護樹志工和當地居民,強烈拍打學校側門,高呼「違法工地、全面停工」口號,並靜坐抗議。之後才與農業局綠美化環境景觀處處長陳淵泉一同進入查看老樹狀況,長期避不見面的開發單位工務局主秘詹榮鋒終於現身,並代表市府再度保證下週協調前絕對是「全面停工」,但仍將後續的現場互動推給承包商。

搶救江翠老樹同學會表示,上午11點,市府農業局邀請台灣中利景觀公司李碧峰來查看受害老樹,李碧峰認為狀況「慘不忍睹」,認為目前不適合移樹,至少要等到6月天氣變暖。對於不當修剪,建議塗抹三泰芬藥劑。包商也依建議,包覆保鮮膜以保溫、保溼。

護樹志工隊表示,植物本身就有自癒能力,但老榕樹所受到的殘害難以回復,塗藥或包覆都只是對官員的「安慰劑」,對老樹的實質效果不大,萬萬不可再度移植,尤其這32棵老樹是1977年創校紀念樹,累積這學校所有人的記憶。

關於新北市宣佈,四月一日起所有工地開工前必須上課,掌握修剪、移植樹木的正確要領。綠黨前召集人潘翰聲認為,朱立倫市長說「種小樹不如護大樹」有心護樹,但護樹不是移植樹木的技術問題,新北市未如台北市、台南市設置「樹木保護委員會」,只憑市府農業局一名外䀻技術人員,未能全面觀照到老樹與生態、人文的緊密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