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普勒斯最近在德國極大的壓力下被迫整頓金融,使在該國存款甚多的俄羅斯權貴受到影響。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昨(29)日報導指出,克里姆林宮對此事的憤怒可能讓德俄兩國已經惡化的關係被釘進棺材。

《衛報》引述1位擔任德俄兩國政府顧問的人士,指出這兩個國家之間的緊張不是秘密。「我擔心的是兩國間的關係,如果德國人也走了,那麼俄羅斯在歐洲就再也沒有盟國了。」

俄羅斯與西方國家之間的關係自從普亭(Vladimir Putin)在去年回鍋當總統之後就大幅倒退。普亭將抗議歌手下獄、頒布新法限制言論自由,最近又查抄國際人權組織等行徑,在在引起歐洲各國譏評。

賽普勒斯是最後1根稻草。許多俄羅斯富豪、國營事業,甚至普亭總統本人(俄羅斯媒體如是說),都因歐盟迫使賽普勒斯整頓金融而蒙受鉅大的損失。俄羅斯的怒氣發作,主要是針對主導本案的德國。俄羅斯許多國營媒體將賽普勒斯的金融整頓描繪為德國懲罰俄羅斯的陰謀。

「俄羅斯之聲」最近1則頭條新聞就指「賽普勒斯的問題是德國特情部門搞出來的。」曾在克里姆林宮擔任顧問的涅克拉索夫(Alexander Nekrassov)則警告,俄羅斯蒙受如此重大的損失後,會想辦法來懲罰歐盟。例如,將在俄羅斯境內活動的德國大公司之資產加以凍結或課以重稅。

俄羅斯是德國的第2大貿易夥伴,兩國之間在2011年的雙邊貿易額達到720億美元。去年啟用的北流天然氣輸送管線(The Nord Stream pipeline)對德國也很重要。

俄羅斯與德國之間在德國前總理施洛德(Gerhard Schröder)執政時相當良好。普亭總統通曉德語,與施洛德前總理私交甚篤。接替施洛德擔任德意志聯邦總理的梅克爾(Angela Merkel)雖然俄語流利,一樣可以和普亭溝通無礙,但雙方並沒有那麼親善。梅克爾總理討厭狗,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普亭卻曾經故意讓他的狗跑去聞梅克爾總理的腿。梅克爾總理的幕僚講到這件事,還會罵普亭是「標準的KGB」(普丁出身KGB,而且在東德社會主義政黨垮台前,長期派駐東柏林)。

1位長期在俄羅斯工作的德國重量級企業人士指出,梅克爾總理比施洛德前總理對俄羅斯更務實。

普亭去年回鍋,當第3任總統後,大力壓迫批評他的人,並且搜查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和德國的艾德諾基金會(the Konrad Adenauer Foundation)與艾伯特基金會(the Friedrich Ebert Foundation)。俄羅斯檢方似乎對德國的這兩個NGO特別嚴苛,引起德國媒體批判。俄羅斯媒體與政客也不願善罷甘休,嚴詞回敬德國。

德國商界開始感到憂慮。1位在俄羅斯經商17年的德國商人表示,俄羅斯如果繼續搜索德國人的基金會與NGO,會影響德國當局和社會的觀感。

德國9月就要進行大選了,屆時對俄羅斯和中國等不民主的強權之態度,將會是選舉中的1個議題。擔任德俄兩國政府顧問的人士指出,俄羅斯人心裡是這樣想的:梅克爾女士和德國人拿我們(放在賽普勒斯)的錢去打選戰!

4月7日,普亭要去德國訪問,這或許是考驗兩國關係的契機。此際,德國人也因俄羅斯搜索他們的NGO而感到憤怒。上次普亭與梅克爾為了俄羅斯人權問題(包含將「暴動小貓」樂團歌手打入監牢)而鬧得不愉快。這次,普亭總統會不會把他的狗帶到柏林來,也引人關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