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馬英九身邊的人、黨主席辦公室主任賴素如捲入台北市雙子星開發弊案,監察院長王建煊今(29)日表示,能發現身體的膿瘡,開刀,總比藏在那裡好;他認為,應該更支持馬英九連任黨主席,讓他有更多的權力去進行改革。

為了協助高麗菜農,監察院長王建煊今天以特別費購買2萬多元高麗菜,捐給同仁,以帶動社會能多關心農民。對於媒體提問國民黨市議員賴素如涉貪,是否感到痛心?王建煊說,這還需要看後續發展是否有貪污的情事,不宜現在就將她定罪。假定她將來被定罪,這當然不好。因為之前政府也發生過好幾位引起注目的事件。

但王建煊希望大家去想,將這種貪污事情揭發出來,比不揭發應該要好一點點。身上有膿瘡,發現了,開刀把它放出來,就不會發燒,很好。藏在那裡反而不好。貪污情況當然讓人痛心,但抓到了,對社會有些警惕作用,也未嘗不是好事。

對於馬英九是否應該繼續連任國民黨主席,王建煊則支持指出,連任黨主席跟這幾個貪污案不應該連在一起講。這有什麼相關嗎?他應該更要連任黨主席,加上總統,2個在一起力量才夠大。這時痛定思痛,可能肅貪的效果才更大。否則沒有立法院、黨的配合,效果一定會比較低。

王建煊說,「我手上只有1把機關槍,現在有2把,當然效果會比較好一點」。應該倒過來鼓勵馬英九兼任黨主席,並在這個位子上努力做一些事情。當然,馬英九本人是很清廉乾淨,但身邊這麼重要的人會發生這種狀況,為什麼會有這種人在你附近,總是人民心中的遺憾。

對於馬英九是否該清君側?王建煊說,如果這樣就說要清君側,也太嚴重一點。但藉此對附近的人多瞭解一點,也是好事。他相信馬英九身旁的人應該大體上是不錯的。像林益世、賴素如都是明日之星,但權力大了就容易腐化,所以權力要有個節制。

至於拘押獲釋的南投縣長李朝卿想要恢復縣長一職,王建煊說,如果法律上可以復職,就可以復職。如果他自己覺得不復職,社會觀感會更好,那就不要去申請復職,這樣大家對於李朝卿的感覺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