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日報今(29)日罕見地以社評對香港泛民主派人士喊話,指香港泛民派人士對中國內部政治指手畫腳,用抗議來迫使中央做出退讓,是「逾越了一國兩制的分際」;並警告泛民派人士,香港只是特別行政區,不是一個獨立政治實體,「若泛民派不懂這基本道理,中央就用未來幾年現實發展迫使他們了解」,同時重申對抗北京的人,將不能勝任香港特首。

中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委喬曉陽日前表示,不能允許與北京當局對抗的人擔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特首),引來香港泛民派人士反彈。而環球日報則對此表示,「喬曉陽的談話及時而正確,符合香港基本法」,並呼籲北京政府強硬面對接下來香港可能發生的抗爭。

社評指出,「一國兩制」在法理上注重「一國」和「兩制」,香港雖然保持資本主義社會,但仍只是特別行政區,因此香港泛民派對於中國內部政治指手畫腳,「失去了應有的克制和分寸」,反而像是香港要對中央搞「一國一制」、「欺負中國不懂民主」,還想用大型抗議作為要求中央讓步的手段,「這是泛民派的誤判」。

社評警告,中國民眾「不會允許香港成為對抗中央的堡壘」、「不會無限制容忍、放縱泛民派的傲慢」,「反對中央是香港市民的個人權利,但不是集體的政治權利」,若屆時香港選出一個天天罵北京政府的特首,把中港關係搞得烏煙瘴氣,「就是一國兩制和整個國家的失敗」,中國政府和民眾不會讓這樣的事情發生。

社評最後還撂下狠話,指一國兩制註定了香港會惹出麻煩和亂子,「但凡事都有限度」,中國政府不會對基本法管制下的香港開出例外。

香港預定2017年舉行特首普選,然而傳出中央政府不斷介入的消息,先是政協主席俞正聲表示「新任特首人選需愛國愛黨」、「香港不能成為顛覆中國社會主義的灘頭堡」。接著喬曉陽又指出,特首人選依基本法規定,應由一提名會產生,再由普選選出,有「經篩選後的普選」之嫌,引來港人大為不滿。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