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今(27)日強制執行華光社區拆除工作,台北市大安分局、保一總隊警力今早近11點開始驅離民眾時,雙方多次爆發激烈拉扯,且因現場擁擠、場面混亂,導致警方與前往採訪的記者一度關係緊張,甚至發生肢體衝突,部分記者被推出第一線;警方則請記者離開,同時互相提醒「不要動記者」,避免衝突擴大。

上午10點5分左右,法務部事務官首先到現場宣讀強制執行命令,並要求在場拍攝的記者自行離開,避免妨礙公務。抗爭民眾高聲回嗆:「執行法官出來面對!」,並呼籲記者持續留在現場紀錄衝突過程,不須受法務部影響。

上午11點左右,警方開始執行驅離,先架走坐鎮第一線的華光社區居民,並攀上現場搭建的指揮台鷹架,突破民眾防線;抗議民眾則高喊:「強拆暴政、警察退後!」等口號,和警方爆發衝突。此外,由於大部分抗議民眾,集體躺臥在預計進行拆除作業的房屋前,且巷道狹窄,導致媒體記者和警方出現相互「卡位」的情況。

在警方驅離民眾的同時,1位男性攝影記者不滿在現場取鏡時,警察從後方拉扯,雙方短暫溝通之後,仍被警方合力推開,因此發生肢體衝突;對此,現場民眾高喊:「打記者了!妨害新聞自由!」、「暴政」,情緒一度沸騰。該名記者最後被3、4名警力聯合擠出第一線。

另1名女記者則因街道躺滿抗爭群眾,移動困難,不慎跌坐在民眾身上,被壓住的民眾痛得大叫。身旁記者連忙幫忙將這名女記者扶起,所幸無人受傷。因現場媒體眾多,採訪取鏡困難,造成記者持續和警方、抗爭民眾卡位的情況,警方則繼續呼籲記者應適時離開。最後,警方則開始互相告誡:「不要動記者」,以免再有激烈衝突發生。

影片38秒左右,1名記者因不滿在現場取鏡時,遭警察從後方拉扯,雙方爆發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