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多名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成員及媒改團體代表,今(21)日在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前召開記者會,向正在審理壹傳媒交易案的公平會施壓。青盟召集人林飛帆表示,公平會依法需在4月6日前,做出准駁壹傳媒交易案的決議,但公平會不僅沒有召開聽證會的準備,也未將相關資料與程序公開,因此,他呼籲公平會勿「剛愎自用」、如「要幫忙要講」。

10多名青盟成員今日重返公平會,手持「召開聽證會、資訊要透明」等標語,高喊「公平會要幫忙要講」等口號,再次向公平會施壓。青盟提出4點訴求,包括公平會應依法公開相關資訊、審查時程及程序;公平會立刻召開聽證會,並依法進行「預備聽證」程序,邀請公民團體共同設定議程、共同決定主持人;公平會應會同其他單位,將「言論集中率」納入併購案審查標準,依法駁回併購案;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國民黨團,立刻對中國因素及資本壟斷媒體問題表態,勿再閃躲卸責。

林飛帆表示,壹傳媒交易案的買賣方在去年11月底簽約,並向公平會申報後,公平會曾5度向買賣方提出補件的要求,終於在3月11日宣布成案,公平會依法須在4月6日作出壹傳媒交易案的審查決議,但公平會過去審查的,都是市場競爭的問題,媒體不僅是商品,還有經營者適格性、言論集中等問題,因此未審過類似案件的公平會,應召開聽證會,納入學者專家的意見,但距離4月6日只剩2個星期,公平會卻遲遲不肯進行聽證程序,他質疑公平會「到底什麼時候才要召開聽證會?」

此外,林飛帆也呼籲公平會,應把4家買家遞送的資料完整地對外公開,如某些資料涉及商業機密,公平會可以斟酌部分公開,絕非全數不公開,公平會不要在剛愎自用、黑箱審查壹傳媒交易案。

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則說,根據《公平交易法》第5條規定,事業在市場的占有率達2分之1,就是「獨占」,而根據坊間某家市調的資料顯示,我國2012年報紙總閱讀率為44%左右,其中,蘋果日報占了17%,中國時報約占6%,2家報紙占閱讀人口比率,已超過一半,已達公平法的獨占事業標準,因此,公平會應立即駁回壹傳媒交易案。

此外,壹傳媒買方曾向公平會提出「購併後壹傳媒維持獨立運作」、「主要股東皆不會擔任總經理等職務」、「同意增設獨立董事」等3點承諾,公平會副主委孫立群還對此表示,「若真是如此,對壹傳媒交易案有幫助」,但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認為,這3點皆是虛偽的承諾,如果公平會委員認為這3點對交易案有幫助,代表委員的「專業度不足」。

媒體改造學社執委邱家宜表示,龐大的媒體集團壟斷市場後,會影響社會輿論的走向,以及人民對公共事務的判斷,而公平會曾很認真地管制咖啡、牛奶聯合漲價的問題,但壹傳媒交易案的問題,「難道不比咖啡、牛奶重要嗎?」

公平會服務業競爭處處長辛志中在警方的戒護下,於11時左右出面和青盟成員見面,他表示,公平會是合議制的獨立機關,一定會依《公平交易法》審查交易案。至於青盟召開聽證會的訴求,辛志中則未正面答覆。對此,林飛帆不滿地說,如公平會在4月6日前未有任何表示,他們會再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