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公司Olfeo週三(20)公布的研究報告顯示,法國員工每天上班會花近1小時瀏覽與工作無關的網站,一年下來累積28.5天在逛私人感興趣的網站,其中又最愛在臉書(Facebook)和YouTube遊蕩。

根據法新社21日巴黎報導,Olfeo是家軟體販售公司,其軟體可協助企業過濾和確保網路流量。Olfeo報告公布相關研究數據表示,法國員工上班時平均每天花1小時37分鐘瀏覽網頁,其中有57分鐘在看與工作無關的網站,約占上班使用網路時間的59%。

Olfeo發現,法國員工一到公司後,喜歡先看看新聞網站,或上社群網站跟上朋友發出的新消息。法國員工也喜歡在午餐時間看線上電視影集,聽廣播或玩線上遊戲。下班前,他們會查交通和天氣訊息,或逛娛樂網站殺時間。

根據法國工時每週35小時計算,相當於每週有4小時45分鐘、每年有28.5天在上個人感興趣的網站。若以每週5個工作天來計算的話,則約合5.7個星期。Olfeo將上述數據換算為薪水,這些員工的上班網上小遠足,每年約等同企業主發給員工2.4個月薪水的紅利。

Olfeo表示,員工工作時間為私人用途上網會造成企業生產力損失。以一般工作月薪為5,300歐元(約合新台幣20萬4,105元)計算,這樣的行為將導致生產力下降13.6%,並損失1萬3,000歐元(約合新台幣50萬634元)

員工最常逛的搜尋引擎是Google,在辦公室最常拜訪的是Facebook、YouTube、維基百科和Yahoo新聞,緊接在後的是「How it works The corner」還有MSN。

這份研究報告是在2012年根據日誌分析(log analysis)伺服器所提供的網際網路連結而成,共計調查超過100間企業、8萬名以上的員工。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