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長沈世宏今(20)日赴立法院社福與衛環委員會報告、備詢時表示,雖然立即廢核大家都會很高興,但如要讓台灣2025年的碳排放量,回到2000年的水準,達成減碳的目標,這幾乎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政府曾承諾,2020年我國碳排放量,將回到2005年碳排放量的水準;2025年時,則回到2000年的水準。對此,國民黨立委吳育仁今日質詢沈世宏時問,「立即廢核」和「逐漸減核」,哪個對台灣要達成減碳目標較有幫助?

沈世宏說,如果立即廢核,大家都會很高興,但如要站在減碳目標達成的立場,這幾乎成了不可能的任務。此外,沈世宏也指出,台灣沒有那麼多風力資源,如要加入水力發電,也需要時間去建設,價格也是問題,也須看社會願不願意承擔成本。

沈世宏還說,要達到再生能源百分之百的目標「很浪漫」,但回到現實面,什麼時候能做到、要付出多少代價,是大家必須思考的問題。

吳育仁接著問,立即廢核後,碳排放量會增加多少?沈世宏說,如果核四不商轉,透過燃煤發電,將增加1750萬噸的碳排放量;如核四不商轉、核一二三除役,我國到2025年距2000年排碳量的目標,仍有8000萬噸的缺口需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