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呼應外界要求核四停建的聲浪,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今(20)日在新北市議會臨時會提出「建請中央政府立即中止核四興建計畫」的緊急動議案,獲得包括國民黨與無黨籍等跨黨派的37位議員支持,議會開議後,也迅速通過,成為全國第1個通過「立即停建核四廠」提案的民意機關。

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總召沈發惠強調,由衷感謝無黨籍團結聯盟總召蔡錦賢、國民黨團副書記長蔡淑君與胡淑蓉的支持;停建核四已經是主流的民意,直接建議行政院停建核四,不僅可省下辦理公投的7.8億成本,也是反應民意的最佳選擇,況且新北市已經有2座核電廠,又為核四的所在地,核能安全的問題不容忽視。

沈發惠表示,從309大遊行至311民進黨團向市府提出的「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燃燒棒試運轉」公投案,已獲得53,000多份市民的連署,反核民意節節上升,民意調查與社會的各階層,都陸續站出來反對不安全的核四廠續建;議員僅是本於職責回應民意,也希望中央政府行政院能從善如流,以保障新北市民的生命財產。

沈發惠認為,核四廠興建至今,工安問題百出,弊端不斷,至今仍有46項的變更設計未獲原廠認證,並因偷工減料及各項輕忽的核安問題,遭致監察院糾正5次,彈劾2次,加上核四座落位置為斷層帶,屬於高危險區,安全性遭到各界強烈的質疑,一旦正式運轉,必然造成人心惶惶。

有鑑於此,沈發惠說,民進黨團提出建請中央「停建核四」的提案,並強烈呼籲行政院應為降低社會的對立衝突,避免公投耗費國家的資源,主動宣佈停建核四,以順意民意、勇於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