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出刊的「壹週刊」今(20)日除了報導總統馬英九女婿蔡沛然有美國籍外,也已經取得了香港身份證。而移民署長謝立功在立院備詢時,被問到馬唯中是持哪國護照出境時,他先是說,是拿美國護照;但隨後接受國民黨立委質詢時則改口說,當時以為立委問的是蔡沛然,所以才說美國護照,但馬唯中應該是持中華民國護照入境才對。

壹週刊透過香港公司董事資料查詢系統查出,蔡沛然除在香港開設投資公司,還已經取得香港身份證。但具台灣與美國雙重國籍的總統女兒馬唯中進出台灣、香港,到底是持哪國護照?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今日在外交委員會質詢時,先是問國安局長蔡得勝,馬唯中入境香港是拿什麼護照,但蔡得勝說這不是國安局職責。邱則追問,馬唯中入境台灣,是持什麼護照?移民署長謝立功則上台回答表示,據他研判,應是拿美國護照。邱議瑩說,「馬唯中每次進出台灣,拿的是美國護照」,「她習慣拿的是美國護照」,謝立功也點頭。

不過,在隨後國民黨立委詹凱臣質詢時,謝立功則改口說,他以為當時邱議瑩是問蔡沛然持什麼護照入境,所以他才研判蔡是持美國護照入境,但馬唯中是持中華民國護照入境,「我想她應該是持中華民國護照入境才對」,「沒人會質疑馬唯中持什麼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