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馬英九以「這種嘴臉都出來」批評中國要教廷跟台灣斷交,民進黨立院黨團今(20)日表示,中國的打壓台灣外交的「嘴臉」從來沒有變過;馬英九應該檢討外交休兵的政策,否則中國以其宗主國的態度只會造成台灣外交空間日益萎縮。

民進黨團幹事長潘孟安表示,馬英九到梵蒂岡後,才對媒體說對中國的作法不能掉以輕心,太天真了,5年多來,馬政府與虎謀皮,告訴國人外交休兵,只要不激怒中國,中國就會給台灣國際空間,但中國還是要求教廷跟台灣斷交,

 

潘孟安表示,政黨輪替後,各種我國官方或NGO團體被中國打壓的事件層出不窮,經濟、文化、體育等,非常多,甚至馬英九出訪,也是一樣。

潘孟安說,中國打壓台灣是存在幾10年的事實,且變本加厲,年年出新招,民進黨呼籲馬英九記取教訓,重新檢討外交休兵,否則中國以其宗主國態度,造成台灣國際生存空間萎縮。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表示,馬英九到了梵蒂岡,遭到中國「洗臉」,才知道中國的嘴臉,其實中國這種嘴臉長期如此,從沒到醫美中心整形過。他嘲諷馬英九卻好像是外太空的一顆隕石,意外掉到梵蒂岡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