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銀美林全球研究中心(BofA Merrill Lynch Global Research)最新基金經理人調查結果顯示,全球投資人對於中國經濟硬著陸感到憂心的比例,從上個月的10%,大幅增加到18%。

中國經濟硬著陸也被列為繼歐債危機和美國金融危機之後,對全球經濟復甦的第3大威脅。

美銀美林全球研究中心在本月8日到14日之間,針對管理5,78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7兆2,055億元)的198位基金經理人進行調查,結果發現看好中國經濟會在1年內走強的的比例,從上次調查的60%,銳減到14%。下滑幅度之大,實屬罕見。這也是自去年10月以來的最低點,

分析家指出,投資人對於中國硬著陸「顯著增高」的憂心,反映在其撤出新興市場股市,而投入已開發國家如美國與日本的股市。

根據匯豐銀行HSBC/Markit的調查,中國的PMI (採購經理人指數,是衡量製造業在生產、新訂單、商品價格、存貨、雇員、訂單交貨、新出口訂單和進口等8個方面狀況的指數)從2月份的52.3掉到50.4。

《亞洲投資人》雜誌(Asian Investor)今早的分析報導指出,這意味著全球新興市場投資人已經調整偏重中國市場的做法。在2月份,還有50%的債券基金經理人表示他們偏重中國,這次的調查持相同看法者卻只剩下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