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今(19)日表示,老人應該自食其力,不能要求有更好的退休金,也不可以指望政府借錢供養,老人要把好的將來留給下一代,而不是拖累他們。

李遠哲今日南下高雄,出席台灣國際幸福家庭協會舉辦的「婚姻節牽手約—Smile For Life」座談會時,從國內外對婚姻、家庭的看法談起,他肯定婚姻及家庭,但也呼籲大家應該放開很界,擴大關懷層面。

他說,家是可以充電的地方,也肯定愛情的力量;他認為婚姻是一輩子最值得投資的,他鼓勵年輕人除了要有愛情,也應該走入婚姻共組美滿的家庭。

李遠哲並鼓勵年輕人要掌握自己的生命去改變世界。他說,過去大家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但他認為如果1個人把自己視為家庭、國家和天下的1分子,就不應該是1個人修身而已,而是要去擴大關懷社會、國家和世界。

他話鋒一轉,指台灣的人口不能再增加了,但他也憂心台灣高齡化的現象。

他還說,老一輩的人不能要求更好的退休金,也不能指望政府借錢供養他們。他表示,在人口減少的過程中,老人要自食其力,不要拖累下一代,要留給下一代更好的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