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9)日下午赴立法院院會備詢時,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問江宜樺,假如立法院決議刪除核四預算,又決議要求核四停建不商轉,江宜樺是否接受?江宜樺說,按照憲政規定,行政院會接受。

江宜樺今日赴立法院院會出席總質詢時,陳其邁問江宜樺,如果立法院決議刪除核四預算,又做決議要求核四停建不商轉,江宜樺是否接受?江宜樺回應說,按照憲政規定,行政院會接受,如核四預算被刪除,行政院沒有提出覆議的話,代表行政院接受刪除預算,而同時通過的決議,行政院也會表示尊重。

 

陳其邁還問江宜樺,國民黨預計在4月提出核四公投案,如依法3個月內公告,6個月內投票,「這樣來得及嗎?」

江宜樺則表示,對於國民黨什麼時候提核四公投案,以及立法院的程序何時走完送到中選會,行政院都不知道,也非行政院能掌握;而在立法院和中選會準備公投事項時,政院將專注於核四安全檢查,主要的安全項目將在10月底左右完成,如公投在10月以後舉辦,民眾也可接收到充分的訊息;如果公投在10月以前舉辦,那會公布已檢查的項目給民眾知道。

此外,針對核四安全檢查的時程,江宜樺說,台電的部分將在12月底前完成;而包括林宗堯等獨立專家學者的檢查,將從今年4月進行到10月;原能會部分則在台電檢查結束後接手,從今年底檢查到明年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