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副總統呂秀蓮發起的新北市核四廠燃料棒置入公投,新北市秘書長陳伸賢今(11)日以選委會主委身份收件後指出,新北市政府將加快審議速度,如果中央認定這屬於地方性質,一切順利,最快年底、明年初就可舉辦。

對於新北市長朱立倫選擇迴避出面收受公投連署書,陳伸賢表示,朱立倫對於核安的堅定立場很清楚,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而且新北市也有核安的監督委員會,都會嚴格把關。但因為公投是公民活動,希望不要有太多的政黨色彩,讓人存疑。因為他是選委會主委、也督導民政局業務,所以,由他出面接見。

對於公投流程,陳伸賢表示,依據新北市公投自治條例,公投提案人必須公民數的5/1000,新北市公民人數是3百萬,也就是必須有1萬5千人連署,而這個連署有5萬多人,因此,在第1階段已經超過了;接著,要進入2星期的程序審查。而新北市公投審議委員會的實質審查則需30天。新北市會加快形式審議的時程,以形式、實質審查併列方式,讓中央來判斷。

陳伸賢表示,地方審完後,依自治條例規定需提報中央公投審議委員會,其時程則是30天。如果中央公投審議委員會認定這是屬於全國性議題,則不由地方來辦理;但如果認定為地方議題,就由新北市辦理。

陳伸賢指出,接著則進入5/100,也就是15萬人的第2階段連署,時間半年。接著,則由新北市選委會辦理公投。他說,目前有2個變數,一是中央是否認定核四燃料棒置入屬於全國性議題;另一個是立法院要辦理全國性公投,是否對此造成影響。他估計,若一切順利,最快要年底、或明年初才可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