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棒球隊在這屆經典賽(WBC)將士用命,以分組第1成績晉級第2輪的8強複賽,精彩表現感動不少台灣球迷。不過,現在卻傳出中華隊無論在經典賽中成績再好,卻因為中華棒協未積極爭取,依據現行法律,都沒有國光獎金可以領,引發爭議。

資深球迷應該都還有印象,2004年雅典奧運、2008年北京奧運時,中華棒球隊都拿下第5名的成績,當時每位球員依法可領得150萬元的國光獎金,以鼓勵球員「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的貢獻。

奧運將棒球項目取消之後,經典賽成為最高層級的棒球賽事,2009年間體委會曾提議將經典賽列入國光獎金敘獎賽事,以及免除兵役改服補充役等,但當時棒協認為經典賽晉級希望不大,而將敘獎賽事選擇在難度較低、且2年辦一次的世界盃棒球賽,這也被外界視為是中華隊在2009年經典賽表現不佳的主因之一。

沒想到,國際棒總為了將經典賽塑造為「真正的」世界級棒球賽,在2011年停辦世界盃,讓中華隊可以領國光獎金的賽事剩下亞運和亞洲錦標賽,被認為是世界一級賽事的經典賽,反而被排除在外。

實際上,美國職棒大聯盟(MLB)為了吸引各國參加經典賽,也有編列晉級獎金,如這次中華隊晉級8強後,至少確定可以領到60萬美元的晉級獎金。

棒協祕書長林宗成表示,2個月前曾經向體育總會申請敘獎,但體總認為相關條文需要修正,因此沒有馬上通過。他強調,不管這次中華隊成績如何,他回台後會馬上再次申請,並希望這屆就可以適用,「就算這屆用不到,也要為下屆作準備」。對於經典賽的獎金,林宗成說,依據規定,30萬美元會歸棒協使用,以發展基層棒球,另一半則會分發給教練和球員。

然而,從2011年停辦世界盃後,棒協有大把時間可以向體育總會申請將經典賽列入敘獎賽事,卻拖延到這屆賽前2個月才急忙申請,不免有「反應顢頇」之嫌,對照這次負責組訓的中華職棒聯盟,不但以「徵召選手要有誘因」為由,在預賽期間提供每位球員每場3萬元的「出場費」,晉級第2輪之後還再編列了3百萬元出場費預算,對於國手的尊重程度,高下立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