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今(4)日拜訪日本工商大鎮枥木縣,除向知事福田富一推薦高雄全球著名的螺絲產業及航太金屬儀器外,並前往枥木加治金屬株式會社觀摩,讓高雄駐龍公司等航太業者與日本金屬加工與航太業者進行交流洽談。

由於加治金屬工業為MHI、FHI、IHI等航太廠商的供應商,具有豐富表面處理和製造經驗,陳菊希望雙方未來透過交流,能合作大型飛機結構零組件生產計畫。

陳菊說,高雄駐龍公司不僅在航空複合材料及金屬材料生產能量,已獲得國際航空認證,在航太零組件產品、電子產品設備製造、以及特殊工具及模具生產與製造技術實力,且已受到國際認可。

陳菊指出,市府指定經發局為單一聯繫窗口,促進雙方產業發展,盡力提供商設方面的行政協助。

陳菊表示,高雄的城市發展與日本有著深厚的淵源,高雄港區至今仍保留100年前日本人建設的老車站與扇型鐵道;高雄港最早也是日本人疏濬興建,至今許多日本企業在高雄投資設廠,台日關係深厚,希望未來兩城市在經濟層面能深入交流。

此外陳菊也接受日本NHK、CRT等媒體訪問時,說明了今年9月在高雄舉行的亞太城市高峰會(APCS)。她指出,今年高雄獲得主辦殊榮,將以「城市挑戰,城市行動」為主題,盼望枥木縣共襄盛舉。

枥木縣不僅重工業發達,縣內的日光市保留了不少歷史建築物,如祭祀德川家康的東照寺、輪王寺、二荒山神社等,都已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高雄市長陳菊一行今天稍早並造訪日本群馬縣,與群馬縣廳簽訂「經濟友好交流協定書」,期待在觀光、教育、文化、農特產品等方面加強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