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餘年前曾剃光頭髮、苦行反濱南七輕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今(3)日表示,他真的開始有「苦行廢核四」的念頭,希望從核四廠出發,訴求給「北北基宜人民免於生命受威脅的選擇權」,要求立法院儘速通過「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增修第6條之1」修法,將反核四公投限於北北基宜範圍內。

由於受限公投法不合理高門檻,蘇煥智表示,要在全國性公投成功通過行政院推出的「核四停建公投」相當困難。因此,他建議透過增修「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増修第6條之1」,將公投範圍限縮在核四50公里逃命圈的「北北基宜公投」,而採相對多數決,沒有1/2門檻

蘇煥智說,他昨日與民進黨高層討論。但高層認為,不管是「修公投法降低門檻」,、提「核四是否續建」案,或增修「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増修第6條之1」,在立法院也不會過。

蘇煥智表示,但他對於北北基宜50公里逃命圈公投,比黨內高層還樂觀。一來,目前全國反核的主力在台北丶新北巿,所以國民黨立委在反核民意壓力下,可能轉過來支持「北北基宜公投」的立法;二來、目前台北市長郝龍彬丶新北市長朱立倫都已表態支持地方公投。期許民進黨集中心力去作應成功丶能成功的策略,而不是散彈打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