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委潘世偉今(19)日表示,目前看來經濟情勢有望好轉,但仍有不確定因素存在,包括日圓貶值的衝擊等,但如果第1季的經濟成長率達到目標 (高於3%),「4月調漲基本工資可樂觀期待」。但如果4月調漲,7月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是否可能連2調?潘世偉表示,「還要看」。

勞委會今天舉行新春團拜後,面對媒體詢問基本工資今年是否可能調整時,潘世偉做了上述表示。

勞委會基本薪資審議委員會去年決議,基本工資月薪部分將自今年起,由18780調為19047元,但遭行政院有條件擱置,設下2條件即連續2季經濟成長率高於3%,以及連續2個月失業率低於4%後,才會調漲基本工資,前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因此請辭。如今主計總處已概估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為3.42%,今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也貎似樂觀,若以前述條件來看,基本工資的月薪部份,有可能於4月調整。

潘世偉今天表示,行政院對基本工資調漲有設定門檻,如果條件達成,「希望調漲愈快愈好」,但媒體追問是否達到就會調?他雖未正面答覆,但連說了3次「希望儘快調」。至於是在上半年或下半年?潘世偉則不願意鬆口預測,只說還有一些其他情況要看,前提是第1季的經濟成長率達到3%,則「4月調是樂觀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