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舉行核子試爆與發射火箭,引發全球同聲撻伐,繼聯合國安理會15成員國通過加強制裁決議後,歐盟18日舉行外長會議,會中也通過新的制裁朝鮮措施,將增加制裁的朝鮮人與企業,內容包括針對被制裁的對象實行凍結資金與旅行禁令。

歐盟外交官表示,此次新措施將增加制裁對象,其中遭制裁的朝鮮人增加至26人,企業則增加至33家。歐盟所有成員國將會禁止對受制裁的朝鮮人發放簽證,並將凍結這些受制裁的個人與企業在歐盟內的資產。

另外,歐盟也增加制裁範圍,將禁止成員國與朝鮮進行多項物品交易,其中包括製造導彈專用的特殊鋁製產品,以及黃金、鑽石等貴重金屬。

在金融方面,歐盟也將禁止成員國與朝鮮進行公共債券交易,禁止向朝鮮中央銀行運送及印發新貨幣,以及禁止朝鮮銀行在歐洲開立分支機構、禁止歐盟金融機構在朝鮮投資與開立分支機構等。

歐盟成員國外長在會議結束後也發表聲明,敦促朝鮮能回歸國際社會,以追求朝鮮半島持久的和平與安全。

不過,外媒報導認為歐盟對朝鮮的制裁是否具影響力,仍有許多疑慮,BBC報導指出,數據顯示,過去數年朝鮮在經濟與政治上主要是依賴中國的支持,與歐盟間的貿易微乎其微。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