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江宜樺今(18)日在交接典禮後召開首次的臨時院會,在會中,他說,從各種管道感受到民眾對政府目前的施政並不滿意,而從教職轉入政壇後,他也確實感受到公務員的老闆是所有的納稅人,所以,他要求閣員能將「爾俸爾祿、民脂民膏」放在心上,並指示政務官在未來1週思考施政重要目標,在最短時間內向他報告。

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是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轉述江宜樺的談話,做了以上表示。

江宜樺說,歐債危機其實並沒有完全解除,國際整體經濟復甦呈現緩慢的狀態,所以不容民眾過度樂觀,但如果就許多客觀的國際評比以及經濟指數所展現的現象,其實國內民眾對於現在的處境,也沒有理由過度悲觀。

江宜樺進一步指出,事實上,從很多跡象都可以看出民眾對於現在的施政並不滿意,儘管經濟露出曙光、失業率維持一定水平、物價波動在東亞國家控制得最好,但是,站在民眾角度,整體台灣薪資可能不夠高,對於就業充滿不安定感,物價上漲也惹來一堆抱怨,一定要站在民眾角度,將心比心,理解思考民眾每天面臨的問題,例如從出門是否堵車、油價是否上漲到休閒運動是否多元豐富等,政府無法期待全部解決,但如果政府施政不能顧及不同性別、年齡及族群,內閣團隊無法興利除弊,民眾就會不滿,甚至總結為政府無能,無法展現其所期待的領導能力。

江宜樺表示,若要讓民眾對於政府感到信任,政府必須負起更大的責任以及展現更積極、更強有力的領導,期勉內閣團隊富有更多的規劃能力、執行能力和溝通能力。

江宜樺表示,公務人員薪水來自人民稅金,政務官應把「爾俸爾祿、民脂民膏」這句話放在心上。他並指示政務官在未來一週思考今年施政的重要目標約3至5項,在最短時間內和他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