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副總統吳敦義的監交下,行政院今(18)日上午舉行新舊任院長交接典禮,缷任閣揆陳冲以一首陶淵明的詩「縱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懼,應盡便須盡,無復獨多慮」,說明他現在的生活和心境。而新任閣揆江宜樺則以「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來形容自己的壓力很大,但他也期勉新內閣「能創新也能變革」,讓台灣成為一個富而好禮的社會。

江宜樺上午率副院長毛治國及閣員前往總統府宣誓,由馬英九總統親自監誓,副總統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司法院長賴浩敏、考試院長關中等人在場觀禮。閣員中除了文化部長龍應台因公出國外,其餘均完成宣誓,馬英九也一一與閣員握手致意;隨後,行政院進行新舊閣揆交接,並由吳敦義監交。

陳冲在致詞時提到,最近收到一位小學同學的e-mail,以及一位金融界朋友的贈言,都不約而同地援用了陶淵明的一首詩,即「縱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懼,應盡便須盡,無復獨多慮」,恰好說明了他現階段對生活、健康的態度。

江宜樺則在致詞時,回顧去年2/6陳冲上任至今所歷經的艱困挑戰,包括歐債危機、能源價格合理化和美牛等問題,但都逐一面對,加以克服,總算在去年12月看到經濟復甦的曙光,景氣成為黃藍燈,因此,他以最崇敬的心情代表大家以熱烈的掌聲謝謝陳冲。

對於未來所扮演的角色及國家發展,江宜樺希望「能創新也能變革」,關於創新的部分,台灣有很好的競爭條件,應該把握機會;至於變革的部分,則是現有制度如不合時宜,就是不得不改變的時候到了,縱使有阻礙與抱怨,也不要畏懼批評。

江宜樺還引用論語學而篇中子貢與孔子的對話指出,子貢有一天問孔子「貧而無諂,富而無驕,何如?」孔子答「可也,未若貧而樂道,富而好禮者也。」江宜樺以此引喻儒家傳統是華人社會的精神資產,如果西方的民主政治能加上儒家精神,就能讓台灣成為一個富而好禮的社會。

江宜樺形容自己現在的心情是惶恐、嚴肅和感恩,而他說服自己從喜愛的教職轉戰政壇最大的理由是「回報社會」,他同時援用美國前總統甘迺迪所說的「不要問國家為你做了什麼?而是要問你為國家做了什麼?」江宜樺將其改為「不要問你的任期有多久?而是要問在你的任期內做了什麼有意義的事」,他期勉新內閣的成員把每一天都當成任期內的最後一天,用奉獻投入的精神為國家做事。

這波內閣改組,除行政院長、副院長,異動名單包括行政院秘書長陳威仁、行政院政務委員陳士魁、薛琦、交通部長葉匡時、經濟部長張家祝與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管中閔。行政院政務副秘書長簡太郎、內政部政務次長蕭家淇、交通部政務次長陳純敬及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范姜泰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