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工業和發展組織15日在最新發布的《國際工業統計年鑑》中指出,由於長時間的經濟衰退,及其對已開發國家、發展中國家以及新興經濟體所產生的負面影響,2012年世界製造業增長仍然疲弱,其增幅僅為2.2%,明顯低於2011年的3.1%。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聯合國工發組織 (United Nations Industrial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 UNIDO) 於本月15日所發布最新一份《國際工業統計年鑑》顯示,2012年已開發國家製造業增加值的平均增長率僅為0.3%,此一低成長現象,大幅度地抵銷了北美及東亞地區呈現的經濟活力。

《年鑑》指出,這波從2009年開始的全球經濟和金融危機,不僅使已開發國家的製造業被迫進行大量裁員,而且還使這些國家的勞動生產率出現下滑。此外,全球8個主要已開發國家 (G8)的淨生產輸出的下滑幅度遠高於員工數量,這表明在只有較少訂單或沒有訂單的時候,許多企業仍然保留著一支留守力量。

根據《年鑑》,儘管由於出口需求降低,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在2012年的工業生產有所下滑,但總體來說,其製造業增加值的增長依然保持強勁。目前,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的製造業增加值佔全球總量的35%。

UNIDO指出,隨著經濟的發展將有更多的發展中國家進入已開發國家的行列,因此,從長期來看,已開發國家造業增加值在全球總量中所佔份額仍將居高不下。在當天發布的最新一份《年鑑》中被重新歸類,劃入已開發國家一欄的國家包括馬來西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卡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