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顆10噸重的隕石昨天在俄羅斯中部上空爆炸,並產生讓人目眩的焰光,其爆炸的震波震碎地面建築的窗戶,並造成近千人受傷,成為近代絕無僅有的隕石爆炸事件。俄羅斯新聞網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亭已責成緊急事務部部長普奇科夫立即向在俄羅斯烏拉(Urals)地區隕石雨期間受傷的人員提供援助。普奇科夫表示,這場隕石雨導致超過297棟住宅樓、12所中小學校、一批工業企業和社會設施受損。

這顆隕石估計有10噸重,這麼大的隕石墜落極為罕見,它墜入大氣層,在人口稠密地帶上空燃燒、爆炸,造成近千人受傷的結果也是前所未見的。俄羅斯科學院發表聲明指出,這顆隕石在烏拉地區車里雅賓斯克市的上方,以至少每小時5萬4千公里的速度進入地球大氣層,在地表上方30到50公里處爆裂。

俄羅斯新聞網報導,境內的車里雅賓斯克州、秋明州、斯維爾德羅夫斯克州以及哈薩克斯坦境內北部地區週五遭遇隕石雨,普亭指出,首先要客觀評估損失情況,再採取適當措施,其中,車里雅賓斯克州是受災最嚴重的地方,他已與該州高層通話,並建議一些企業暫停營運,以便人們能夠回家,因為大量玻璃窗戶破損,而白天氣溫達零下5度,晚間將更冷,需採取措施保護供暖設施。

俄羅斯緊急事務部表示,約950人遭飛散的玻璃碎片割傷,其中758人就醫。車里雅賓斯克州長尤里維契(Mikhail Yurevich)表示,950名傷者中,有2/3是遭隕石爆裂衝擊震波震碎的玻璃和其他物質碎片所傷。其中,有1顆隕石掉入希巴庫爾鎮(Chebarkul)外的1個湖裡,電視畫面顯示,結冰的湖面有1個6公尺的大洞。

這起隕石墜落事件是自1908年6月通古斯加事件(Tunguska Event)以來,俄羅斯最驚人的宇宙事件。通古斯加事件是1908年6月30日發生在西伯利亞偏遠地區的爆炸事件。這個地區靠近目前克拉斯諾雅斯克地區(Krasnoyarsk)北方的石泉通古斯加河(Podkamennaya Tunguska)。

本文所附影片內容即為隕石墜落在俄羅斯境內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