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製造的教育用地球儀流入菲律賓,南海被歸為中國大陸領土,菲律賓外交部緊急與進口商交涉要求下架,且不排除到各校收回這批「問題」產品。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耶南德茲(Raul Hernandez)在記者會上說,外交部最近發現1家全國性的連鎖書店,販賣大陸製造的地球儀,上面的9段線將南海90%面積劃為大陸領土。

耶南德茲說,今天下午外交部官員與連鎖書店管理層會面,對方同意將問題地球儀全面下架,「展現出主動支持菲國外交政策的愛國立場」。

他說明,進口商原先沒有注意到地圖的問題,但現在他們已經了解此議題的重要性。

耶南德茲說,外交部將與教育部門聯繫,檢查各校的地球儀及地圖,這些教育用品不應包含「錯誤的訊息」。

菲律賓外交部重申,大陸的9段線過度索討了南海主權,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過去2年間,菲、陸雙方因南海主權爭議屢生摩擦,雙方立場全無交集,菲律賓外交部於1月22日宣布將南海爭議提交聯合國仲裁法庭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