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度情人節一定是由男性買單嗎?根據香港一家社福機構調查發現,願意支付情人節全部費用的女性佔48%,僅比男性的50%低兩個百分點;不介意分擔費用的女性更高達70%。禮品方面,74%的港男希望收到電子產品如手機、相機等;而大部分港女則更願意收到男友自製的禮品,只有14%的女性希望收到鮮花。

這項由香港明愛「向晴軒」進行的調查,訪問了將近600名年約18到40歲的香港男女,情人節的一個重要傳統內容就是男士給自己心儀的女子買花以及男女之間互贈禮品。

大部分受訪者承認,情人節是他們個人開支最大的節日,三成預料將會在這一天消費半個月或更多的薪水。顯示香港人重視節人節的程度頗高。

其中,有49%的受訪港女認為今年情人節的消費大概介於5千至一萬港元,更有26%的人估計將消費萬元以上。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雖然香港今年的花價比去年貴出20%,但敢於在這一時刻「一擲千金」的男性不在少數,甚至一束價值7800港元的99朵紅玫瑰亦有不錯的市場。最受歡迎的花種是玫瑰、繡球和馬蹄蓮,情人節的平均購花消費為900至1200港元,但也有一些男士花費4500元訂購108支罕見的紫色玫瑰。

今年香港情人節的餐飲業生意也比去年多出10%,每對情侶平均消費600港元,更有許多年輕人一頓情人餐輕擲上千甚至數千元。

明愛「向晴軒」是香港一個社會服務機構,由社會福利署在2001年委託香港明愛成立,於2002年3月28日全面投入服務,向晴軒是香港首間家庭危機支援中心,其服務主要是為個人及家庭提供24小時的家庭危機支援,協助服務對象及早預防危機(包括家庭暴力)發生、提高處理危機的能力,減輕帶來的創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