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市長強森(Boris Johnson)13日宣示減碳計畫,期待在2020年起將倫敦市中心打造成為1個超低碳排放區。

強森市長昨日在倫敦市政廳發表演說,表示自2020年起,只有零碳排放和低碳排放的車輛才能被允許在尖峰時段行駛於倫敦市中心。

強森市長準備打造全世界第1個大型都市超低碳排放區,認為這將有可能改變英國首都的空氣品質,也將刺激低碳排放科技的發展。

倫敦市將在2016年引進1千6百輛油電混合巴士。

根據倫敦市議會去年12月所發行的1份刊物,該市有9%的居民死因與空氣汙染有關,而且行駛在倫敦街道上的車輛大多使用柴油。

倫敦市議會健康與環境委員會主席庫雷希(MuradQureshi)指出,倫敦是全歐洲空氣汙染最嚴重的首都。

強森市長的新政策引起兩極化的反應。倫敦市議會的綠黨籍議員鍾斯(Jenny Jones)認為,強森應該把這個計畫的時程縮短,在他自己任內就完成,而不要丟給下任市長。與非政府組織地球正義(ClientEarth)密切合作的環境法律師安德魯(AlanAndrews)則認為,打造超低碳排放區的理想儘管非常棒,但仍然只是理念,欠缺具體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