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於台北時間今(13)日上午發表國情咨文演說,對此,中國官媒新華網今日刊登的1篇評論指出,雖然歐巴馬國情咨文演說主要在談論經濟,但如歐巴馬無法直接面對美國經濟中、長期存在的挑戰,並對症下藥,那一時的經濟成績單,最終恐成為他第2任期的不足之處。

 

歐巴馬於台北時間今日上午發表連任後第1次國情咨文演說,主要針對槍枝問題、提振經濟、擴大就業市場、提高工資、外交政策等發表願景。

該評論指出,歐巴馬仍繼續為「大政府」的執政理念背書,不過,這次他選擇了「睿智政府」這個柔和的新包裝語,但其經濟執政思路與去年的演說比起來,並未有重大的改變,仍堅持保障重點領域開支、力促社會公平等方面有所建樹,以推動短期的經濟增長、就業,不過,美國仍延續「寅吃卯糧」的赤字財政政策,至於赤字的難題,將踢給歐巴馬的繼任者。

該評論指出,目前美國財政狀況背後隱藏的,是美國社會福利開支增速遠超過經濟增速的事實,但是包括歐巴馬在內的許多政治家,卻不願直接面對這個問題,為了應對經濟危機,並維護美國的國際軍事霸權,美國政府將選擇更大規模的經濟赤字政策,實現短期政治目標。

此外,該評論指出,由於美國「府會分治」的背景,因此國會批准大規模經濟刺激計劃的可能性極小,目前美國的經濟競爭力方面,則缺乏前瞻性定位、中長期執行戰略的政策;「公平牌」是讓歐巴馬實現連任和使支持率回升的利器,迫使共和黨接受為富人增稅的提議,歐巴馬此番又建議提高美國勞工的最低工資,體現社會公平,但任何稅收改革都需與共和黨陣營合作,目前兩黨在稅改的政策思路明顯分歧。

而根據路透社的報導,雖然歐巴馬提議將美國勞工的最低工資調高,但受到許多小型企業老闆的反彈,他們認為,歐巴馬的新政策將是個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