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媒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於台灣時間今(13)日上午在參、眾議院聯席會議上,發表連任後首場國情咨文演說,主要針對內政、外交政策提出施政願景,他表示,目前美國許多民眾已支持政府對槍枝的把關,期望國會議員能採取更多行動,制定新法,減少槍枝犯罪問題。

在美國發生多起奪命槍枝犯罪事件後,歐巴馬慷慨激昂地表示,期望國會議員能採取更多行動,阻止美國嚴重的槍枝犯罪問題。他說,許多民眾已開始支持包括對購槍者背景檢查等改革,且2黨參議員已合作製訂新法律,阻止槍枝落入罪犯手裡。

此外,歐巴馬宣布,明年2月左右,美國會從阿富汗撤走3萬4千名美軍,並在明年底將當地駐軍全數撤回,結束阿富汗戰爭。

對於朝鮮昨日試爆核武一事,歐巴馬表示,美國會繼續帶頭,力防世界上最危險的武器擴散,而朝鮮的核武測試,只會使其遭到世界各國孤立,美國將會與其他盟國站在同一陣線,未來也會與俄羅斯合作,讓美、俄2國繼續裁減核武儲備量。

此外,歐巴馬的國情咨文也對美國和歐洲的金貿合作、對敘利亞政權的施壓、改善移民制度、創造就業機會、提振經濟等方面提出政策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