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刊載一群中國及美國研究人員的研究發現,指出農場濫用抗生素會培育出抗藥的菌種,隨著豬糞作成的肥料、堆肥和地下水汙染環境,最終威脅人體健康。

這群研究人員在中國3處大型養豬場找到149種獨特的抗藥基因。其中有63種,在使用抗生素的養豬場所找到的數量,是沒有使用抗生素的養豬場的192倍到2萬8千倍。

這項計畫的主持人是密西根州立大學微生物生態學研究中心主任提亞杰(James Tiedje)。他指出,這個研究成果雖然是在中國得到的,但應該也適用於許多國家。在飼料中摻雜醫療用抗生素在全球許多的國家都是司空見慣之事,我們也可以想見在其他國家也會出現類似的結果。

美國塔夫茨大學藥學院(Tufts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慎用抗生素聯盟」(the Alliance for the Prudent Use of Antibiotics)主席利維(Stuart Levy)指出,這項研究證實了他們長久以來的推論。大量使用抗生素在動物身上,造成培育抗藥細菌的大型溫床。

中國對於餵食動物抗生素沒有太多管制,其他國家則寬嚴不一。只有歐洲是絕對禁止。

這項計畫的主持人提亞杰期待能有更多的國家禁止農場使用抗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