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11日報道,美國「國家情報評估」(The National Intelligence Estimate)認為,美國已成為一場規模龐大持續不斷的網路間諜攻勢的攻擊目標,威脅到美國經濟的競爭力。報告指出,中國最想侵入美國商界和機構的電腦系統,以獲取可以用來得到經濟好處的數據。

美國官員向包括華盛頓郵報在內的美國媒體説明瞭國家情報機構對電腦駭客威脅的評估情況。

華郵引述一位熟悉這份報告但不原意透露姓名的官員說,報告涉及了過去5年來一直是網絡攻擊目標的一些領域,包括能源,金融,信息技術,航天以及汽車。

評估顯示,電腦駭客每年對美國經濟造成的損失為數百億美元。但一些公司在網路遭到入侵後不願報告,因此無從得知實際損失數字。

網絡間諜過去主要是美國情報和軍方關注的問題,但是現在越來越被看成對美國經濟構成了直接威脅。

報告點名指出俄國、以色列和法國也參與了網絡間諜活動,但是明確表示這些國家的網絡間諜活動與中國相比則是小巫見大巫。中國網絡間諜活動據認為大都針對與軍事技術有關的商業目標。

2011年,中國駭客攻擊了網路安全公司RSA Security。不久之後,美國國防承包商洛克希德•馬丁的網絡遭到中國黑客入侵。但是該公司說,沒有丟失資料。

根據這份報告,其他領域的公司也成為攻擊目標,但是攻擊的目的並不總是與經濟利益有關。例如,最近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都透露他們的網絡遭到源自中國的攻擊。

華郵報引述美國政府一名前官員說,外國網絡間諜活動通常都是隱形的,導致人們放鬆警惕,而「國家情報評估」這份報告就是要通過詳述威脅的程度來解決這個問題。

白宮目前正在考慮如何對網路入侵做出反應,選擇方案包括採取貿易手段和實行簽證限制。華郵指出,預計歐巴馬總統本星期將就網路安全問題發表一項政令,協助保護私營企業的網路免遭電腦駭客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