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本篤16世(Pope Benedict)發表個人聲明請辭,他將在2月28日卸任,籲請紅衣主教團舉行會議推選下任教宗。BBC指出,他將成為數百年來第一位在世退位的教宗。

梵蒂岡的有關聲明說,今年85歲的教宗表示,他已經「沒有足夠的力氣」來繼續擔任教宗的職務。教宗還說,他非常清楚退位決定的分量。

羅馬天主教宗本名若瑟•拉青格,在1927年4月16日出生於巴伐利亞。他是第8位德國籍教宗。

他在被推舉為教宗前曾經擔任羅馬教廷信理部部長、宗座聖經委員會主席、國際神學委員會主席及樞機團團長,能講十種語言。

前教宗約翰•保祿二世於2005年4月2日逝世後,本篤16世在2005年4月18日開始的教宗選舉中於4月19日被選為教宗,並於4月24日正式登基。

義大利「共和報」(Repubblica)指出,教宗對樞機主教們表示,他在上帝面前一再檢視自己的良心,確定以他的力量和高齡,不再適合教宗職位。他說:「為了天主教教會,我辭職比較好。」樞機主教索達諾(Angelo Sodano)表示,「教宗的這番話像是晴空霹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