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中國為了釣魚台爭端可能擦槍走火的情勢,讓美國感到極度憂心。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在美國時間6日表示,他已經呼籲中國軍方負責人通過談判達成協議,解決中日圍繞釣魚台日益激化的海上爭端。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今(7)日也表示,「要防止發生這類事態,日中之間有必要設立談判海上安全的窗口。」

BBC報導,帕內塔將箭頭指向中國,指中國不應當成為一個對其他國家構成威脅、威脅其他國家海域、製造主權糾紛的國家。他是在喬治城大學發表演講後接受記者提問時做以上表示。

中國軍艦上周用飛彈火控雷達鎖定日本軍艦的做法,引發日本強烈不滿,也讓中日對立情緒進一步增長。

帕內塔說,這種涉及領土主權爭端的問題,最終很容易失控。他說,或許其中某一個國家做出的某種反應會導致危機進一步加劇。美國太平洋艦隊情報與信息部副參謀長法奈爾上校更進一步形容,毫無疑問,中國海軍正在著眼於一場海戰,為擊沉敵軍艦隊進行準備。

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今天在國會表示,中國軍艦使用射控雷達鎖定日本軍艦已「符合聯合國憲章上的武力威脅定義」。不過,他也間接證實,日本政府準備近期內向中國呼籲設立國防熱線談判的方針。

日本國內對於中國軍艦使用飛彈火控雷達的行為,究竟是宣稱將加強中日互惠關係的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真正意向,還是軍方甚至是現場的軍人的擅自發揮,議論紛紛。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周三在記者會上宣稱不知情,讓日本的結論目前傾向後者。

報導指出,日本駐華使館前武官、東京財團研究員小原凡司說,中國外交部不知軍方動作是可能發生的,中國軍艦使用射控雷達但並沒發射,或許正反映了中國軍方在國策大原則下的「玩火」態度。他說,整體上中國現在仍是黨指揮槍,但具體個案上軍方不完全受控也有先例。

至於日本,雖沒看到自衛隊擅自行動的記錄,2010年海上保安廳一名保安官在中日東海撞船後擅自公開錄影帶的個案,顯示衝突現場中日雙方都存在衝動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