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於5日發布「第2次台灣3G無線上網速度分析報告」,結果發現南投縣3G行動上網下載速度為1.28 Mbps,僅台北市平均下載速度2.54Mbps的一半左右,國民黨立委林明溱今(7)日邀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南投縣政府相關單位研議對策,NCC中區監理處長蕭祈宏表示,春節假期後將邀集電信業者開會,督促業者改善上網速度。

根據消基會5日發布的「第2次台灣3G無線上網速度分析報告」顯示,南投縣3G行動上網的下載速度僅1.28 Mbps,為全台各縣市之末,而台北市上網速度最快,平均達2.54Mbps,高雄市則以2.33Mbps次之。消基會指出,全台上網速度呈現「城鄉差距」、「一分錢卻沒一分貨」。而對此結果,南投縣政府計畫處則表示,行動上網的城鄉差距,等於是鄉村對都市進行補貼,對鄉村消費者相當不公。

林明溱表示,南投3G上網速度慢的主因在於基地台數量不足,因此,他建議NCC要求業者積極建設;不過,基地台的建置以不妨礙民眾健康為主,避免民眾抗爭,同時,縣府應研議讓農牧用地開放基地台建置,解決基地台不足的問題。

對於林明溱的建議,NCC表示,為消除民眾對基地台的安全疑慮,將加強宣導計畫,讓民眾對電磁波有正確的認知、減少疑慮。蕭祈宏說,如農、牧用地能開放基地台設置,對於業者建設將具有便利性,也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

此外,蕭祈宏表示,廣設Wi-Fi熱點、透過分流提升上網速度為世界趨勢,也可彌補基地台不足的問題,未來將請業者在公共場所加強建置Wi-Fi熱點。

而有民眾關注,在業者改善服務前,是否能對消費者補償,蕭祈宏說,未來將請業者研議補償的可能性,不過,由於目前法規對於補償沒有確切規範,未來也可從修法著手,確實保障消費者權益。

此外,NCC表示,歡迎民眾下載手機測速軟體,並加入政府的測試樣本行列,由全民共同監督業者是否改善網路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