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冲內閣將於今(7)日總辭,面對新閣揆江宜樺的上任,勞工團體今天上午特別前往行政院抗議,他們痛批陳冲內閣根本是「強盜內閣」,至於江宜樺是年金改革小組召集人,卻推出讓勞工繳多領少的年金緊縮方案,他們要求江宜樺在行政院長的位子上,絕對不能緊縮勞保給付,也希望政府不只不該調降雇主的勞保負擔,甚至應該增加對資方的課稅以彌補勞保基金的不足。

團結工聯、台北市產業總工會、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等勞工團體今天上午前往行政院,他們舉起春聯寫著「低薪失業沒保障」、「繳多領少一路哭」,橫批是「賊仔政府」,諷刺剛出爐的年金改革方案在勞保部分根本是緊縮方案,將讓勞工繳多領少且老年生活堪慮,勞團也高喊「老年要保障、青年要希望」口號,要求政府不得讓年輕人繳更多、老年人領更少。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蔣萬金表示,回顧陳冲內閣政績,無論是基本工資凍漲、放寬外勞配額、經濟特區等,都是讓年輕人失業問題更嚴重,勞工薪資水準持續停留在14年前,更令人失望的是江宜樺擔任召集人的年金改革小組,經過數月的研擬所推出的方案卻是讓勞工繳多領少。

蔣萬金點名將接任經建會主委的管中閔,指他擔任政務委員時力擋基本工資調漲,因此他擔任經建會主委將對勞工不利,勞工處境將更為辛苦;他也警告江宜樺說,「你沒有蜜月期」,因為一上任就必須面對關廠工人爭議、榮電欠薪抗爭等勞工議題,他呼籲江宜樺不要犧牲勞工的權益,卻成就企業主的利潤。

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則說,行政院推出的勞保改革方案,無論甲案或乙案,都會讓勞工得到的給付變少,將讓年輕人繳更多、老年人卻領更少,完全只考慮如何解決勞保破產的問題,卻不顧勞工的老年生活保障。

朱維立指出,政府擬延長平均投保薪資計算期間從60個月調高到180個月,美其名為「減低勞保投保薪資以少報多之弊」,實則大大損害勞工老年給付,如果要降低「以少報多」,政府應該加強對雇主的監督,而不是延長投保薪資計算期間,讓勞工的老年生活保障受損。

朱維立也說,對於工商團體對行政院喊出「勞保雇主負擔應降低」,他直言根本不該降低,甚至應該調高。他表示,台灣勞保現行費率僅8%,雇主、勞工、政府各負擔7成、2成、1成,但反觀企業很愛投資的中國,其社會保險費率高達20%,雇主負擔比例更是幾乎全額負擔。如果勞保負擔真的沉重,為何企業在中國投資就能承擔,在台灣卻高喊吃不消?要調降?

朱維立強調,對於提出緊縮年金方案的行政院,只能用「強盜內閣」來形容,他說勞工團體的訴求是,反對嚴重緊縮的勞保年金方案,而雇主負擔非但不能降低,反而應該調高,最好比照中國的全額負擔。他強調,勞保年金的目的是社會保險,是讓勞工老年生活有保障,不該用「繳多少領多少」的商業保險邏輯來看待,他呼籲政府拿出解決年金問題的誠意,否則勞工將持續串聯抗爭。

正當勞團在行政院門外抗議時,陳冲內閣成員也剛好在行政院前合拍「畢業照」,為陳冲內閣留下最後的身影。圖: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