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釣魚台漁權等台日爭議議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6)日與日本自民黨智庫進行午餐會談時指出,日本和台灣對釣魚台雖有各自的主張,有所分歧,但對於維持地區的和平穩定,台日雙方也擁有高度共識,相信雙方能透過和平對話弭平紛爭,俾利兩國良好關係。雙方的智庫可就兩國漁民的權益進行協商討論,希望這方面能加速進行,俾利兩國關係之發展,「不讓其他國家有見縫插針的機會與空間。」

而對於蘇貞昌訪日,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昨天指出,「如果有人出於私利,喪失民族氣節,甚至曲意逢迎,這種言行令人不齒,必將遭到全體中華兒女的一致譴責。」

對此,蘇貞昌今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民進黨對台灣的國家戰略利益有自己的堅持與主張,台日對釣魚台也各有分歧的主權主張,但彼此之間最高的共同利益就是維持東亞地區的穩定與和平,如何讓幾百年來台灣人在釣魚台的漁權獲得保障,才是此時此刻雙方急迫需要妥善解決的事。

而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則回擊說,台日目前對釣魚台主權主張雖然有所分歧,但區域的和平穩定,是台灣與日本最高的共同利益,目前台日最需要的是透過諮商談判,來解決漁權上的爭議。

林俊憲表示,民進黨堅決反對中國在釣魚台問題上的蓄意挑釁,這已經造成區域的緊張與不安,而中國對民進黨的攻擊,相信台灣人民不會接受。

他說,當中國用1千多枚飛彈瞄準台灣,在軍事上威脅台灣,在國際上打壓台灣,有什麼資格對台灣說三道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