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務省官員齋木昭隆今(5)日召見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對於中國海監船不斷前進釣魚台列嶼周邊海域,表示強烈抗議。不過程永華則在會談中,堅稱釣魚台為中國領土,不會接受抗議。

齋木昭隆表示,中國海監船4日起,超過14個小時進入尖閣諸島(台灣稱釣魚台列嶼)附近海域,已侵犯「日本領海」,是中國侵犯日本領海最長時間的一次行動,因此外務省今日立刻召見中國大使,並表達強烈抗議。

齋木也表示,中國海監船的行動,已經完全違背中日雙方有關人士改善關係的意向,他們對此表達遺憾,並希望中國方面不要再有這種挑釁動作。程永華則回應,認為釣魚島(台灣稱釣魚台列嶼)為中國領土,無法接受這一抗議,但會把抗議報告給中國官方。

而日本政府也在今天宣布,將改組「竹島(韓國稱獨島)問題對策團隊」與「北方對策本部」2個組織,並將新設一個名為「領土對策企劃調整室」的15人小組團隊,這個小組將專門研究台、日、中3國相爭的尖閣諸島(台灣稱釣魚台),日韓爭奪的竹島(韓國稱獨島),以及日俄爭奪的北方4島,其主權相關戰略等。

對此,韓國政府也發表嚴正聲明,強調韓國政府將無法容忍日本設置「領土對策企劃調整室」,並要求日本立即撤銷該機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