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日本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認為,日本的安保政策一定要將台灣考量進去,民進黨中常委謝長廷今(5)日中午表示,台灣本就在安保條約裡,只是沒有明文寫出來,而是用「周邊有事」時候,他們要啟動安保條約來處理。

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昨天向到訪的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指出,日本的外交政策及經貿政策,甚至於安保政策一定要把台灣考量進去,目的就是要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

相較於台灣駐美代表金溥聰日前接受法新社訪問時,一度傳出他認為台灣應該跟周邊國家維持「策略性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地位的態度,日本對於台灣的安全關注反而更清晰。

雖然,金溥聰今天透過國內媒體澄清,他的談話被法新社簡化,他的原意指的是兩岸間的關係,並非指美中台三邊關係。兩岸關係以92共識和「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來處理,一中各表是策略性模糊,而美中台三邊要維持平衡穩定的關係。

對於日方重量級人士石破茂表達應將台灣納入美日安保政策,謝長廷說,台灣本來就有納入安保條約的範圍,只是沒有明文,用「周邊有事」時候,他們要啟動安保條約。

對媒體詢問,台灣政府是否應該積極回應美日安保政策,謝長廷說,安保條約是日本與美國的議題。台灣要不要算入「周邊」?他們也可以這樣看待。

媒體詢問,蘇貞昌若跟石原慎太郎會晤,時機點是否不妥,謝長廷表示,不會啦,政黨外交不會去管哪一黨。基本上,不管日本哪一個黨、哪一個人都沒有問題;特別去排斥,反而有時比較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