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冲內閣將於7日總辭,江宜樺所率領的新內閣將於18日宣誓就職,馬英九總統今(5)日在總統府舉辦「感謝與期許」茶會,並與新舊任行政院長召開閉門會談,馬英九以一首七言絕句「陳風破浪不畏難,冲鋒陷陣為台灣,好轉景氣厥功偉,讚譽改革永留傳。」稱揚「陳冲好讚」。

馬英九表示,去年2月陳冲接任閣揆,國外經濟情勢不理想,國內也面臨諸多挑戰,從美牛、油電價格合理化、證所稅到公務人員年終慰問金及年金改革等議題,是其擔任總統以來情勢最嚴峻的一年,但在陳冲的領導下,總算一步步走出困境,難能可貴,他要向陳冲表達最誠摯的感謝。

馬英九細數陳冲從2008年入閣接掌金管會,之後擔任行政院副院長,再接下閣揆一職,一路走來「事多、錢少、華髮增」。馬英九說,很佩服陳冲的專業、認真及忠誠,並再次肯定陳冲任內對台灣經濟發展所做出的貢獻。

最後,馬英九說,陳冲因為過度操勞,健康受到影響,他對此感到不捨,他雖然極力慰留,但在了解到陳冲確實需要較長時間休養、才能恢復健康後,也只能勉強同意。最後,他想用一首打油詩七言絕句來送給陳冲,那就是「陳風破浪不畏難,冲鋒陷陣為台灣,好轉景氣厥功偉,讚譽改革永留傳。」4個字頭剛好是「陳冲好讚。」

目前新內閣已確定的異動人事包括:行政院副院長由交通部長毛治國升任、祕書長由台北市副市長陳威仁接任、原祕書長陳士魁轉任政務委員兼福建省主席、經濟部長由華航董事長張家祝接任、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將由政務委員管中閔接任、以及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薛琦接任政務委員。據了解,到目前為止,財經內閣的人事已大致底定,但仍有部分閣員將面臨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