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刑警組織4日召開記者會,指出2008年至2011年間,全球有超過680場足球賽事涉「踢假球」,其中有380場來自歐洲,甚至連世界盃足球賽、歐洲冠軍聯賽與歐洲國家盃資格賽等國際賽事,都牽扯其中,堪稱是足壇史上最大一樁醜聞。

歐洲刑警組織表示,「踢假球」事件是由一個位於亞洲的犯罪集團所操控,覆蓋的層面則包含整個歐洲,涉嫌其中的國家多達15國,其中有425名裁判、球員、球團官員與犯罪集團成員疑似涉案,目前警方已逮捕50人。

而當局也證實,打假球的賽事當中,其中1場假球發生在「過去3年或4年以內」,於英格蘭舉行的歐洲冠軍聯賽。不過因調查仍在進行當中,歐洲刑警組織並未透露該場比賽的相關細節。

另外,當局調查,疑似踢假球的比賽還包括堪稱全球足球賽事的最高殿堂─世界盃足球賽,以及歐洲國家盃資格賽。歐洲刑警組織負責人溫萊特對此表示:「這是歐洲足壇悲傷的一天。」「我們已經揭露歐洲足球的一大問題,並發現了一個非常龐大的犯罪網路。」

德國警方指出,涉嫌作假的680場足球賽,其中有150場是由位在新加坡的犯罪集團所操控,每場比賽以10萬歐元(約新台幣398萬元)收買球員與裁判,隨後便有共犯透過網路或電話向亞洲的賭盤下注,藉由操控比賽結果牟取暴利。

另外,歐洲刑警組織也表示,光是在德國舉行的賽事,犯罪集團就曾以1380萬英鎊(約新台幣6.42億元)下注,並獲取690萬英鎊的利潤(約新台幣3.21億元)。當局擔心,這只是假球事件的「冰山一角」。

對於歐洲足壇淪陷假球風暴,法國國家隊總教練德尚(Didier Deschamps)表示「相當震驚」,他強調,球賽的賭博「是運動與生活的一部分」,無法消除,也增加假球出現的風險,因此他希望全歐洲能統一規範運動賭博,才能降低假球的疑慮。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