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今(1)日對於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有意訪美表示歡迎。薄瑞光日前也私下參觀了台灣軍事基地,消息人士透露,薄瑞光此次來台雖屬美國總統歐巴馬上任後的例行訪問,但與台灣洽談的議題多集中在安全議題上。

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近日來台,這兩天陸續拜會朝野人士,包括前一天會晤總統馬英九以及今日拜會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據了解,這幾天他也曾前往軍事基地探視,但是否跟日前美國眾議員一樣參觀潛艦基地則不得而知。相關人士分析,AIT 官員參訪台灣軍事基地其實還算平常,倒是美國國會議員也去參訪,則是相當罕見。

針對薄瑞光今日拜會民進黨一事,民進黨也發出新聞稿指出,雙方曾就台美關係、東海情勢等議題交換意見,會中蘇貞昌並向來賓表達訪美的計畫。

對於民進黨駐美代表處將於5、6月開始運作,薄瑞光表示歡迎,並期待下次在華府接待蘇主席。在台美安全合作方面,薄瑞光也對民進黨以台灣國家安全為優先,與執政黨一同支持國防預算的作法表示贊同。

蘇貞昌指出,在他擔任行政院長時,國防預算仍有GDP的2.75%,但現在的比例更低,而目前又要推動募兵制,預算明顯不足,民進黨支持台灣國防,也贊成要有足夠的預算,以建立有效的嚇阻能力,維護台灣安全。

在東海情勢方面,蘇貞昌表示,台灣政府派公務船護送保釣人士的作法,只會引起不必要的緊張。過去中國無法介入釣魚台,現在則透過台灣染指這個區域,甚至藉此主張對台主權。因此,為了台灣在這個區域的戰略利益,在處理釣魚台議題上,絕不能配合中國。

蘇貞昌表示,民進黨執政時期即以維護漁權為主,和日本進行十多次的漁業會談。釣魚台海域是台灣的傳統漁場,過去我們和日方對維護漁民的生計有默契,但如果漁船進入這個區域卻不是為了捕魚,就會引起日本緊張。反觀國民黨政府,最近才將進行第二次會談,卻又發生全家福號漁船登島事件,減低了日方參與會談的意願。